Wednesday, August 17, 2005

2005/03/08

2005/03/08
我說,我算好幾天不想下樓,買了泡麵的數量。
你說,妳應該自己作菜吃。

事實上我是個非常喜歡廚房的人。
小時候祖母從不阻止我弄髒她的廚房,包粽子時、作粿時、搓湯圓時、醃酸菜時、作蜜餞時,我都立在一旁盯著,找到機會就玩起那些糯米菜蔬水果來。
祖母是非常傳統的客家女人,當然她也如是要求我。
我離家久了,笑起來總是沒有節制,大聲的嚇人,祖母提醒我很多回我總改不了。
真的很好笑的時候那忍得住不笑?

祖母趁著這兩天雨過天晴曬起蘿蔔絲和蘿蔔乾,我坐在陽光和暖的曬穀場邊看她刷著雪白的蘿蔔絲,像三月另一場雪,只落在曬簊的雪。
小時候,您都到學校去曬對不對?」
「對,一早要去,那裡當著日,好位子人人搶,不早點往往佔不了位。」
連曬個蘿蔔絲都有她的先機,這就是我的祖母,仔細而傳統的客家婦女。

現在小學校廢了沒人讀,年輕人回村的少,沒人去搶學校教室頂樓曬蘿蔔絲了,我看著陽光下不會融化的雪,貪求著祖母年年舖這三月另一場雪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